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DOLING.cn

每天都是新希望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哲理故事]别为小事烦恼  

2009-04-24 23:30:43|  分类: 哲理故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[哲理故事]别为小事烦恼 - 晨阳 - 都灵城|DOLING

世事繁杂.生活中我们常会遇到不如意的事。


“二战”后。一位名叫罗伯特?摩尔的美国人在他的回忆录里写下了这样一件事:


“那是1945年3月的一天.我和我的战友在太平洋海下的潜水艇里执行任务。忽然,我们从雷达上发现一支日军舰队朝我们开来。几分钟后,6枚深水炸弹在我们潜水艇的四周炸开,把我们直压到海底280英尺的地方。尽管如此,疯狂的日军仍不肯罢休,他们不停地投下深水炸弹,整整持续了15个小时。在这个过程中,有十几枚炸弹就在离我们几十英尺左右的地方爆炸。倘若再近一点的话,我们的潜艇一定会炸出一个洞来,我们也就永远葬身太平洋了。


“当时,我和所有的战友—样,静躺在自己的床上.保持镇定。我甚至吓得不知如何呼吸了,脑子里仿佛蹿出一个魔鬼,它不停地对我说:这下死定,这下死定了……因为关闭了制冷系统.潜水艇内的温度达到摄氏40多度.可是我却害怕得全身发冷.—阵阵冒虚汗。15个小时后,攻击停止了,那艘布雷舰在用光了所有的炸弹后开走了。


“我感觉这15个小时好像有15年那么长。我过去的生活一一浮现在眼前,那些曾经让我烦忧过的无聊小事更是清晰地浮现在我的脑海中——爸爸把那个不错的闹钟给了哥哥而没给我。我因此几天不跟爸爸说话;结婚后.我没钱买汽车,没钱给妻子买好衣服.我们经常为了一点芝麻小事吵架……


“可是,这些令人发愁的事.在深水炸弹威胁我的生命时,都显得那么荒谬、渺小。当时.我就对自己发誓,如果我还有机会再重见天日的话,我将永远不会再计较这些小事了!”


有些事我们在经历时总也想不通,直到生命快到尽头时才恍然大悟。如果上帝不再给我们一次机会,那岂不是永远的遗憾!


以最单纯的态度对待每件事


在所有人眼里,若枚可以称得上是一个成功的女人。她不到40岁.就拥有了一家业绩骄人的公司。她经常化着淡妆,穿着简单而高雅的服饰.出入各种场合。大家都非常愿意和她相处.做生意时也会觉得和她合作很愉快。因此,她的生意愈做愈好。


经常有同龄的女客户好奇地问她.保持青春的秘诀是什么?若枚总是这样回答:“我不知道.大概是因为我没有烦恼吧!年轻的时候,我常常为鸡毛蒜皮的小事烦恼。连男友说你是不是又吃胖了,我都会烦恼得睡不着觉,甚至会以为他不爱我了。后来.我爸爸因车祸去世了,我忽然发现自己看开了世间的烦恼.从此变成了一个快乐的人。


“其实我爸爸也挺不容易的,他20多岁就开始创业.40岁时就已经是一个大老板了。他车祸去世前几天,正为公司少了一笔10万元的账而烦恼。他一向不爱看账本.那天.他忽然心血来潮把会计的账本拿出来瞧.管会计的人是他的合伙人.因为这一笔账去路不明.他开始怀疑两个人多年来的合作是否都有被吃账的问题。我爸爸因为这笔钱睡不着觉.睡不着就开始喝酒.有一天晚上应酬后开车回家,就发生了车祸。


“他走了之后.我妈妈处理他的后事时发现,他的合伙人只不过把这个公司的10万元挪到一个子公司用.不久又挪回来了。没想到我爸爸为了这笔钱.烦了那么久,最终……从我爸爸身上,我得到了这一教训,不要制造烦恼.不要自找麻烦,就以最单纯的态度去应付事情本来的样子。”


也许找们从这位女经理身上可以感悟到:每个人的周遭—定有着起来像“烦恼制造树’的人.他们总在为不可能发生的事、不足挂齿的小事、烦死也没用的事、事不关己的事烦恼,在日积月累的烦恼中,对别人一个无意的眼神、一句无心的话都犯疑心痛.仿佛在努力地防卫病毒入侵,也阻止了快乐的可能。


摘自《上海新书报》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40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